您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波光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微波光子学实验室四大研究方向

实时高分辨率微波光子雷达成像

提出并实现了具有实时超高分辨率成像能力的微波光子雷达,解决了传统雷达在工作带宽与信号处理速度等方面的限制,研制出带宽达12GHzKa波段微波光子雷达,实现逆合成孔径雷达成像的二维分辨率优于1.3cm×1.3cm,成像速度高达100/秒,满足未来实时高分辨雷达成像的需求,在快速安检、机场防“黑飞”、“低小慢”目标探测与识别、国防安全等方面具有重要应用前景。研究成果被科技日报头条及国际光学工程学会SPIE Newsroom的报道。


高精度微波光子测量

将微波技术的高精细处理能力与光子技术的超宽带承载能力相融合,为测试系统带来了革命性影响。实现了光-电、电-光和光-光器件及芯片的超高分辨率矢量分析,形成了通用光元器件分析仪。为新型微波光子雷达的研制、优化等奠定了测量基础,有力推动高性能国防信息装备、高性能核心微波光子集成芯片和器件、以及国防前沿课题的进展。此外,课题组还在研究超高精度光时延测量、光载GNSS一机多天线姿态测量、瞬时频率测量、实时频谱分析等前沿课题。


基于光子技术的多波段超宽带信息认知

随着雷达向着多波段、多功能、可重构的方向发展,需要实现跨多个波段的超宽带、多格式、大动态信息的认知。传统电子系统在信号接收、信号传输、波束控制、实时信号处理与路由、能耗等方面都将遇到瓶颈。微波光子技术是实现新型多波段超宽带信息认知的有效途径。课题组主要研究:微波光子一体化射频前端技术;高线性、高动态、宽带微波光子阵列系统;分布式光载超宽带传输和定位系统等。


集成微波光子芯片

集成微波光子学是微波光子学发展的重要趋势,是微波光子技术能够大规模实用的重要前提。课题组当前研究:新型光子芯片功能单元、光控波束成形芯片、微波光子雷达信号产生芯片、微波光子成像雷达芯片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