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波光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波光子学实验室简介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著名雷达专家、南航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院长贲德院士,著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微波光电子学专家、IEEE/OSA Fellow、加拿大渥太华大学University Research Chair、南航“钱伟长”教授姚建平博士等领导和专家的建议下,根据当前我国雷达和宽带通信发展的需要,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决定成立南航信息光电子工程研究所。

信息光电子工程研究所成立于2010年12月,并于2011年4月建立微波光子学实验室。研究所在学校和学院的大力支持下,主要围绕微波光子学展开研究,期望在机载电子系统、高精度宽带信号处理以及下一代无线通信系统取得突破。2013年8月,微波光子学实验室作为主要成员申报“雷达成像与微波光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成功。

微波光子学融合了微波和光子两大技术,克服了传统微波系统在处理速度和传输带宽等方面的严重电子瓶颈,可实现微波信号的产生、高速处理、传输和控制。其相比于传统的微波系统具有损耗低、重量轻、尺寸小、带宽大、抗电磁干扰和频率响应平坦等诸多优点,可完成微波系统中复杂甚至是无法完成的射频信号处理与高速传输等功能。此外微波光子传输系统提供的宽带通道,可将远端天线探测的所有频谱信息传送到中心站,从而针对性地进行资源分配和信号处理,实现真正的分布式认知射频系统。

本课题组主要基于微波和光学两个学科的交叉,研究微波/毫米波/THz波信号产生、传输、处理、控制和测量的新机理和新方法,突破传统微波技术在带宽、损耗、电磁干扰上的关键瓶颈,形成激动人心的创新应用,为下一代无线通信、雷达系统、航电系统及深空探测中的关键突破奠定基础。

研究所拥有价值两千多万元的光电仪器和价值三千万元的电子仪器,在国内同类实验室中属于先进水平,当前承担包括国防973课题、国家973子课题、国家优秀青年基金、国际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40余项各类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