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波光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祝贺|实验室成果入选2022年“科创中国”先导技术榜单
发表于:2023-05-22 10:10:30

近日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发布的2022年度“科创中国”系列榜单,微波光子技术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潘时龙教授团队科研成果“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技术”成功入选先导技术榜。

项目团队创新性地提出了“微波分析光”的方法,突破了传统“光分析光”的方法对频率分辨率和相位精确度的限制,攻克了非线性误差大、测量范围窄、动态范围小三项关键技术难题,最终形成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表。

通过该技术形成的超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就像“火眼金睛”,从家用光纤路由器到航天飞船等大量应用的光器件领域都需要用到它。它可以对光器件的两个最关键指标——幅度响应和相位响应进行精确测量,从而在研发和应用中精确获得光器件的特性,进而精准掌握其性能。

该仪表可在几百米的光纤中测出小至0.1毫米的误差,较国外垄断产品,测量分辨率提高了4000倍,相位精度提高了10倍,先后被华为、光电子创新中心、中航光电等十余家单位试用;还帮助某海军单位实现了光纤干涉器的自动化测量,测量精度提高10倍,节省成本一半以上。

此次入选是中国科协对我室潘时龙教授团队创新研究成果的一次充分肯定,大家也会继续努力,为我国的光通信革新迭代增砖添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