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波光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清华大学范崇澄教授参观微波光子学实验室
发表于:2011-04-08 12:00:00

     4月8日上午,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范崇澄教授应邀在明故宫校区A12-128报告厅,为我院师生做了一场题为“中国光电子工业的现状和发展前景看创新”的报告。报告会由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副院长赵永久教授主持。常务副院长周建江、电子科学与技术系主任曹群生等领导与70余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范崇澄教授基于翔实的市场数据和典型的应用实例,用浅显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我国光通信产业、光纤产业、光通信芯片与器件产业、LED显示和照明产业、光伏产业等光电子产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范教授指出虽然我国已是光电子器件、模块和系统的制造大国,但主要核心技术仍掌握在国外手中,我国企业主要处于产业链中利润最低和产能过剩的环节。在这种情况下,创新不是锦上添花、不是从好到更好,而是生死攸关的大事,是改变现状的唯一途径。范教授的报告深入浅出、循序渐进,既传递了学术信息,又鼓舞大家努力创新,对激励我院师生刻苦学习、努力钻研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新闻链接:
范崇澄,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教授,美国光学学会会士(OSA Fellow)。曾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学术委员会主任、学位委员会副主任、校国际学术交流委员会副秘书长;现任中国通信学会光通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等。主要从事光无源器件、模场直径测试、高速大容量波分复用系统、光纤放大器、光纤光栅、光纤非线性及其对策、光波导理论等方面的工作。担任多项与密集波分复用光纤传输系统相关的部委重大/重点项目的负责人或技术组长。2007年应邀在光通信最高国际会议OFC/NFOEC全体大会上做主旨演说(Plenary talk),是1975年OFC有史以来首次由中国人做大会报告。获清华大学“研究生良师益友”(2002、1999、1998)以及若干国家部委奖励等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