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波光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李金虎同学的论文获Optics Express期刊“编辑精选”
发表于:2021-10-06 03:49:05

近期,本实验室发表于Opica Publishing Group旗下期刊Optics Express的论文“Towards small target recognition with photonics-based high resolution range profiles”被评为“编辑精选”(Editors’ Pick)。Optics Express的编辑精选旨在突出某一领域具有重要科学价值与代表性的研究工作。

基于雷达一维距离像的目标识别具有重要应用,但受限于雷达的工作的带宽,传统基于距离像的目标识别通常是针对飞机、导弹等尺寸较大的目标进行识别。论文研究了基于微波光子雷达高分辨距离像进行小尺寸目标识别的性能,利用带宽为8GHz的微波光子雷达对小尺寸目标的一维距离像进行采集,并借助卷积神经网络强大的特征提取与目标分类能力完成了高准确度的目标识别。针对实验中的四类小目标(如下图所示),采用微波光子雷达一维距离像进行识别的准确度达到97.16%比采用77GHz雷达进行目标识别时的准确率分别高31.57%(2-GHz带宽)和8.37%(4-GHz带宽)。研究结果还表明,基于微波光子雷达一维距离像的目标识别对不同类型的目标具有更加稳定的识别准确率。此技术不仅能提升雷达距离像目标识别的性能还有望拓展其应用范畴在防空自动驾驶以及智能交通等领域得到应用

 

 

论文第一作者为李金虎同学指导教师为张方正教授

论文信息Jinhu Li, Fangzheng Zhang, Yu Xiang, and Shilong Pan, Towards small target recognition with photonics-based high resolution radar range profiles, Opt. Express 29, 31574-31581 (2021).

论文链接: http://opg.optica.org/OE/abstract.cfm?uri=OE-29-20-315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