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波光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暑期频传捷报!我室学子在多项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佳绩
发表于:2021-08-29 12:01:36

暑期已悄然离去,开学季如约而至,

暑假里你们都在忙些什么呢?

我们实验室的学生们可没有闲着,

他们都在闷声“搞事情”,

下面我们来一起了解下吧!



    8月22-24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江苏省赛决赛线上举行,我室潘洲阳、李平、杨锋、吴怡凡等同学凭借参赛项目《源生科技:面向B5G/6G时代的光电信号源》获省赛一等奖!希望他们再接再厉,期待在接下来的国赛中再创佳绩!


项目名称源生科技:面向B5G/6G时代的光电信号源

参赛组别:高教主赛道 本科生创意组

项目成员:潘洲阳、李平、杨锋、吴怡凡、占佳涵、时婕、吴晴、孙思婷、王爽、蔡宇翔

指导老师:时龙、刘益平、张亚梅

项目简介:源生科技依托于雷达成像与微波光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致力于研发面向5G/6G 基站的高性能超低相噪光电信号源。目前已申请国家发明专利7项,实用新型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1篇,具有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本产品已获得了中国工程院贲德院士的推荐,同时也获得了中兴通讯、华为等5G研发领域业内人士的高度认可。源生科技立足于移动通信领域,将逐步占领射频系统信号源市场,市场前景广阔。源生科技将与战略伙伴一起,开放合作,共创5G新未来,引领6G时代发展。




    近日,“兆易创新杯”第十六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全国总决赛线上举行,赵雯钧、姚笑笑、房传其凭借作品《微波光子宽带波束形成系统》获得全国总决赛二等奖!刘熙、王立晗、黄朝晟凭借作品《基于光载北斗的毫米级三维基线姿态监测系统》获得华东赛区二等奖!

作品名称微波光子宽带波束形成系统

参赛组别:技术竞赛类—开放命题—信号与信息处理技术与系统

项目成员:赵雯钧、姚笑笑、房传其

指导老师:李思敏

项目简介:本项目研究的目的是推动基于阵列天线前端拉远的5G无线通信基站建设,为5G系统架构C-RAN前传接入模式提供超大容量、低成本光域波束控制的解决方案。除此之外,不仅适用于新一代阵列雷达等未来军用电子信息设备,也适应于无人驾驶汽车、物联网等民用设备。



作品名称:基于光载北斗的毫米级三维基线姿态监测系统
项目成员:刘熙、王立晗、黄朝晟
指导老师:王祥传、潘时龙
项目简介:姿态是描述载体运动状态的重要几何参数,基于三维基线测量可实现姿态和相对位置的测量,是陆、海、空、天等领域的基础关键技术之一。基于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的多天线三维基线测量可实时获取卫星导航信号的载波相位数据,解算出天线之间的三维基线向量,是一种稳定有效的三维基线测量方式。传统三维基线测量系统采用双差模型解算,垂直精度差,导致整体精度下降。团队研制出了基于光载北斗的毫米级三维姿态监测系统,通过光纤链路替代传统电缆实现北斗卫星信号从天线到接收机的传输,减少了传输损耗并避免了电磁干扰,大幅提升了姿态的监测范围;搭建了高精度、实时多通道光纤时延测量系统,保障了多天线光载北斗信号单差模型的解算,补偿三维姿态测量误差。并在此基础上搭建了高精度姿态测量硬件平台.将三维姿态测量的精度提升至毫米级,均优于传统双差模型,尤其垂直精度较传统双差模型提高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