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波光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姓  名 薛敏
职  称 副研究员/硕士生导师
性  别 男
研究方向 微波光子测量技术
招生专业 0809电子科学与技术,0854电子信息
通讯地址

 将军路校区D08B-116室

电子邮件 xuemin [at] nuaa.edu.cn
个人网页 http://faculty.nuaa.edu.cn/xuemin/zh_CN/index.htm
简  历

薛敏,副研究员,2011年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2016年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技术研究工作,提出了基于微波光子学的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方法,攻克了非线性误差大、测量范围窄、动态范围小三大关键技术难题,最终形成了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表。已在国际著名期刊与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在国际会议作特邀报告6次;申请发明专利44项(含3项美国发明专利,2项PCT专利),已授权37项(含3项美国发明专利)。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重大科学仪器设备开发专项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科学基金项目1项;作为骨干成员参与自然基金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自然基金优秀青年基金等多个国家重大项目。成功研制了超高分辨率光矢量分析仪,相比国际上唯一的商用光矢量分析仪,频率分辨率提升了4000倍;中国仪器仪表学会的科学技术鉴定委员会专家一致认为项目形成了全新的光矢量分析技术,属于国际首创;仪器已应用于包含三家上市公司在内的15家单位47种高端光器件的研发和生产,其中31种实现了量产。担任微波光子学领域顶级会议MWP 2017的Publication co-chair,ICOCN 2015本地组委会成员,在CLEO-PR 2017、Photonics Asia 2016、URSI AP-RASC 2016等会议多次担任分会主席;担任本领域IEEE Journal of Lightwave Technology、Optics Express、IEEE Photonics Technology Letters等重要国际期刊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