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波光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关于微波光子技术大学生主题创新区本科生创新课题发布的通知
发表于:2018-06-10 12:00:00


 

各位同学:

我校微波光子学实验室主要基于微波和光学两个学科的交叉来突破传统微波技术在带宽、损耗、电磁干扰上的关键瓶颈,为下一代无线通信、自动驾驶、安全监测、雷达系统、航电系统及深空探测中的关键突破奠定基础。近期成果被央视、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新浪网、网易等媒体报道数十次,其中两次被《科技日报》头版头条报道此次面向在校本科生发布了八个创新课题,对以上课题有浓厚兴趣的同学可填写附件中的报名表,通过选拔的学生可直接加入实验室在导师的带领下参与课题研究。

 

一、实验室简介

微波光子学课题组隶属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是“雷达成像与微波光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的核心组成部分。目前实验室拥有价值两千多万元的光电仪器和价值三千万元的电子仪器。承担了包括国家重大科研仪器研制项目、国防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国防基础科研重大项目、国家重大基础研究项目973、国防863项目在内的50余项重要课题。在本领域顶级期刊和重要国际学术会议上发表学术论文320余篇,其中SCI收录160余篇。受邀在JCR一区期刊等发表特邀论文12篇,申请专利62项,授权31项。研究成果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特别金奖、中国国际工业博览会银奖、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同时课题组与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中国航空工业集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华为、中兴通讯、长飞光纤、航天电器等重要企事业单位成功对接,主持多项重大成果转化项目。

1、创新场地及支持条件

微波光子学实验室现有实验室420平米,包括系统实验室三间,超净实验室一间,拥有总价值约3000万元的设备,建立了微波光子系统设计平台、微波光子系统验证平台、微波光子芯片测试平台、微波光子创新应用平台等先进的实验平台。为支持本科生创新课题,即使在科研任务繁重、设备使用频繁的情况下,微波光子学实验室仍然坚持将实验室的全部设备和场地面向科创团队开放。

实验室拥有一支年轻、勇于创新的教师团队,包括教授两名、副教授三名、讲师五名、外籍教师两名。教师入选了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青等国家级、省部级人才项目十余人次。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微波光子学重要奠基人姚建平教授担任课题组“钱伟长讲席教授”,每年来实验室工作两个月,给参与科创的同学拓展国际视野。

创新区还将为每个科创项目配备一名研究方向与项目密切相关的博士生研究助理。2017年度为主题创新区的9个科创项目配备了9名博士研究生助理,他们在项目的立项、开展和技术攻关上起到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2、学生培养取得的成果

近年来,实验室支持了40余项本科生科创项目,其中11项为国家级。参与科创的本科生累计以第一作者发表学术论文10篇,其中SCI 6篇,申请专利5项(已授权2项)。

2012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高精度光纤天平”项目,最终演化为南航首个国家重大科研仪器项目。参与科创的同学组建团队,最终荣获“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和“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最近,该项目由实验室同学成功进行产业化,并荣获日内瓦国际发明展最高奖――特别金奖。

2014年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光子辅助的宽带毫米波阵列收发系统”项目,最终演化为国际上首个实时高分辨宽带微波光子成像雷达(全天候摄像头),将在自动驾驶汽车、低空安全监测等领域有着重要应用,受到《科技日报》头版头条报道,也被国际权威科技媒体《SPIE newsroom》报道。参与项目的同学也在组建团队,准备对该技术进行产业化。

目前实验室同学获得获得IEEE Photonics Society 研究生奖学金1人次(全球10/届,国内此前仅3人),IEEE MTT-S研究生奖学金5人次(全球10/届)、SPIE奖学金7人次(含国内唯一的最高奖)、 IEEE MTT-S学生设计竞赛第一名、创青春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挑战杯”大学生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互联网+”创业大赛全国银奖等,100余人次获国家奖学金、校创新大奖、工信部奖学金等荣誉。

 

二、导师团队

1)实验室负责人:潘时龙教授

潘时龙,教授,博士生导师,清华大学学士、博士学位,目前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信息光电子工程研究所所长,雷达成像与微波光子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中组部青年拔尖人才,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2)朱丹副教授

朱丹,女,副教授。分别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获得学士学位和博士学位。2014-2015年加拿大渥太华大学访问学者。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主要从事微波光子信号处理及其系统应用研究。

3)张方正副教授

张方正,男,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理学学士学位,北京邮电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专业工学博士学位。2009-2010年为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联合培养博士,2017-2018年为日本东京大学访问学者。江苏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主要从事微波光子雷达及其关键技术的研究。

4Bikash Nakarmi 副教授

Bikash Nakarmi,男,副教授。尼泊尔特里布文大学电子与通信系学士学位,哈尔滨工程大学电子工程系硕士学位,韩国科学技术院光电器件工程研究院博士学位。2013-2016年韩国科学技术院光电器件工程研究院博士后研究员、研究助理教授。主要从事全光通信与控制系统的研究

5)李思敏讲师

李思敏,女,讲师,南京大学材料物理专业学士学位,南京大学材料物理与化学博士学位。2013年英国格拉斯哥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光子集成技术、集成微波光子器件与应用等研究。

6)王祥传讲师

王祥传,男,讲师。南京大学自动化专业学士学位,南京大学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专业博士学位。2013-2014年英国阿斯顿大学访问学者,主要从事微波光子测量,光载GNSS技术及系统应用研究。

7)徐忠扬讲师

  徐忠扬,男,讲师,中山大学物理学专业理学学士学位,清华大学物理学专业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微波光子测量,新体制激光雷达系统研究。

8)薛敏讲师

薛敏,男,讲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学士学位,南京航空航天大学通信与信息系统工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超高分辨率微波光子测量技术的研究。

三、研究课题

现阶段本实验室主要在微波光子多功能射频系统,微波光子雷达,集成微波光子芯片以及高精度微波光子测量等领域进行研究,此次发布的创新课题也将围绕这些内容展开,具体课题如下。更多关于课题内容的介绍,请见附件。

 

序号

课题名称

1

软件定义微波光子信道化接收机技术

2

MIMO雷达自适应波形设计与阵列优化

3

微波光子芯片智能测试技术研究

4

基于FPGA的快速二维FFT技术研究

5

基于ARM芯片的电光调制器偏置点自动控制技术研究

6

光载GNSS多天线测姿系统的研究

7

基于微波混频的高速光电探测器频率响应测试技术研究

8

雷达/激光雷达一体化波形产生技术研究

 

四、报名及选拔方式

凡在校本科生,热爱科学创新,对本实验室研究方向有浓厚兴趣,均可报名参与。报名截止日期为624日。报名者请将报名表发至邮箱xuemin@nuaa.edu.cn。报名截止后,实验室将组织面试进行遴选。通过选拔的学生可直接加入本实验室参与课题研究。

报名表及课题内容简介请见附件。

 

附件1:微波光子技术大学生主题创新区本科生创新课题简介

附件2:微波光子学实验室本科生创新课题报名表

 


下载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