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波光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研究生招生问答(不断更新)
发表于:2017-02-17 12:00:00

1. 本实验室有多少招生指标?推研和考研各占多少?

研究生招生名额每年都会变化。本实验室现在有八位研究生导师,分别为贲德院士、姚建平院士、潘时龙教授、朱丹副教授、张方正副教授、李思敏博士、向宇博士和王祥传博士,按照以往经验,硕士生可招收9人左右,博士4人左右。专业可以为:通信与信息系统、电磁场与微波技术、光学工程、电路与系统、物理电子学等。特别是物理电子学,报考人数较少,相对难度小,鼓励同学们报考。

2. 本实验室研究生待遇如何?

课题组提供有竞争力的补助方案。除了正常生活补助外,每月发放公共活动补贴;暑期发放高温补贴;实验室设置助研和助教岗位等。实验室还设置多种奖励方案。

3. 本实验室研究生获奖及就业情况如何?

实验室现有博士研究生16人,硕士研究生21人。研究生团队获得IEEE MTT-S研究生奖学金5人次(国内累计15人)、SPIE奖学金4人次、“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全国一等奖1次,IEEE MTT-S学生设计竞赛第一名、第二名各1次,多人次获国家奖学金、国际学术会议论文奖。近五年已有20人次获得各类顶级国际学生奖,60多人次获得万元以上奖学金,累计获得各类奖学金180余万元,其中单人累计最高奖学金为28万元。实验室还先后吸引了南京大学匡亚明班前二来实验室读硕、清华大学班级前三保研到实验室直博。在读博士研究生将在中加联合博士培养项目的支持与姚建平院士亲自指导下完成学业,促使其博士学术生涯的飞速发展。已毕业研究生均就职于如中电集团、航天科工集团、华为、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国家主流行业。

4. 研究微波光子学需要怎样的基础?

微波光子学是一门交叉学科,有很多的方向,不同的方向对研究者有不同的要求。融合通信方向,需要对通信知识有所了解;光模块方向,需要精通电路知识;微波光子信号处理,需要有信号处理的基础;器件的方向,需要对半导体物理有所了解;剩余的方向,电磁场是必不可少的。大家不用担心没有光子学的基础,因为实验室有相关的培训和学习小组。总的来说,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和理学院的学生都适合进行微波光子学的研究。

5. 微波光子学实验室对推研学生有怎样的要求?

性格上“积极主动,乐观向上”,对自己负责,对创新性工作感兴趣。我们对学习成绩并不看重。顾戎同学是学材料的,加入微波光子学实验室时,连信号与系统都没有学过,但在微波光子学实验室经过不长时间的学习,也发表了顶级期刊论文。

6. 我成绩中等,报考微波光子学实验室有希望吗?

任何同学我们都很欢迎,尤其欢迎主动性强的同学。我们过去招收的学习成绩看上去较差的同学,现在工作做得都很好。我们有一位绩点3.2左右的学生,现在是研究主力,成果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