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微波光子学实验室欢迎您!
德国马普所光科学实验室庞盟博士来实验室做学术报告
发表于:2016-12-22 12:00:00

2016年1216日下午,德国马普所光科学实验室庞盟博士应邀来本院做了题名为“脉冲式光纤激光器中的光机械相互作用:从高次谐波锁模到全光数据存储”的学术报告。潘时龙教授主持了本次讲座,来自本院以及理学院的师生聆听了此次讲座。

庞盟博士于2011年获得香港理工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并于2011年加入加拿大渥太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之后于2013年加入德国马普光学所,其研究课题集中于光子晶体光纤里的声光效应,锁模激光器,非线性光纤光学,随机光纤激光器,空心光子晶体光纤传感及器件研究等。迄今为止,发表研究论文17篇,其中包括Nat. Photonics, Optica, 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等。

    庞盟博士在这次讲座中介绍了利用光子晶体光纤中声光谐振效应的光纤激光器系统,以及如何基于这个声光效应来实现光纤激光腔内的长时间全光信息存储。该高重复频率的光线激光器在光通信,光存储,光与物质的相互作用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应用价值。报告结束后,我校师生和庞盟博士就该项研究的技术问题和应用前景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庞博士详细解答了师生提出的疑问。在座师生对庞博士的这次报告内容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